終於溫暖了幾天氣溫,我們夫妻兩開心的參觀世貿一館展出的婦幼展,雖然陽光冒出頭來一下子又消失了,甚至之後還飄了一點毛毛雨,但畢竟是溫暖的天氣啊!不是嗎?

  停好車,穿越了一群陸客行經101的時候,看到了一位外國媽咪推著嬰兒車、旁邊還有個金髮碧眼的小女孩跟著,不知道為什麼那畫面好有當初在加州的氛圍。外國人的氣場真的不得了。

  兩個人就這樣不帶小孩進入會場感覺非常爽,不管是誰也不會覺得我們是三個小孩的父母了,這件事讓我們非常得意。我們就這樣兩個人牽著手在會場中閒晃,想起半年前老婆雙手抱著大肚子吃力的畫面,在人群中閃閃躲躲的簡直就像夢一樣。好不容易熬了過來,我們下定決心要像小情侶一樣,用輕盈的步伐在人群中蹦蹦跳跳的。

  

  我們繞了一大圈好不容易找到了童書以及各式各樣繪本還有教具,不過大部分的教材好像都在努力的教導小朋友什麼,實在讓我們提不起熱情。怎麼說好呢?自己不喜歡看的書我實在也很難想像小孩會喜歡啊!如果只是要找會教小朋友刷牙洗臉上廁所的教材,那不是看巧虎就好了嗎?我們想要找的是更具啟發性、創造性的東西。最好是小孩會樂在其中、不厭其煩的反覆嘗試的。如果只是單純說故事的繪本,需要父母在旁邊編故事的類型(當然也有導讀筆,但我想說的是「輸入」型的讀本)我就不想要,我想要小朋友可以自己在裡面找到樂趣的那種,我們以為這樣才具備啟發性。對,我們討論了以後概念就更明確了。我們需要的是自己也喜歡感興趣的東西。但是小孩能理解嗎?這怎麼會是重點呢?我們希望的不就是他們能理解嗎?孩子所擁有的才能就是,他們擁有無限可能。我們要在那份未知上努力,而不是在已知的事情上著墨,因為孩子遲早學會1234紅橙黃綠,不管是兩歲還是三歲學會我覺得沒有關係,但是我希望他們可以自己找到樂趣。

  這個時候我和老婆討論了一個問題,對於看電視和看書這件事。大部份的父母都希望小孩看書,不要看電視。為什麼?

  扣除看電視對眼睛不好不討論,為什麼看書比看電視好?書真的可以給小孩更多元的資訊?還是養成看書的好習慣方便以後教育?如果小孩很早就膩了厭煩了不會變成反效果?

  我試著這樣想,小孩喜歡什麼是因為有趣。小孩看書會膩是因為書沒有電視有趣。所以我只要給他比電視有趣的東西就對了。我嘗試過每天給奈奈看同一集巧虎,結果可想而知,所以看書也是一樣的道理。使用名為「書」的載具說的好聽是傳遞知識,但是我們使用的方法卻是消磨時間。然後我們還期許小孩在這消磨時間的過程能學會什麼。當我這樣想的時候,就對買書沒有熱忱了。

  另外,我一直覺得小孩有無限大的可塑性,我要怎麼樣做才不侷限他們的想像力呢?我們老是喜歡教小孩:狗狗怎麼叫?貓咪怎麼叫?青蛙怎麼叫?可以反覆教他們100次。其實只是我自己覺得好玩而已吧?其實是我不知道要教他們什麼所以只好一直旺旺叫吧!怎麼想都是我在浪費他們學習成長的時間啊!這些事情真的讓我很困擾。然後買書是不是只是換了一種方式而已?

  台灣的嬰幼兒教材,普遍都非常賦有「教育」意義,各種圖片閃卡、導讀教材等等,這些好像都沒有解決我的困擾,我會更傾向於帶孩子接觸大自然,讓他們赤腳踩在泥土青草地上。我想要找到可以取代用「輸入」的方法教給小孩子訊息的方式,讓他們自己覺得有趣想探索,他們可以不用那麼快學會各種名字,直到他問我爸爸這個是什麼顏色,我說綠色;那個呢?紅色。這個是什麼?蝸牛。蝸牛的叫聲是什麼?我也不知道。

  我們在婦幼展上花了非常長的時間,聽了「力豆力豆」跟「博學屋」兩個不同系統的解說。力豆力豆囊括了食衣住行育樂等多元方位在整套教材體系裡,也非常強調親子互動,一起探索成長。而博學屋,則是非常強調遊戲、邏輯推理、益智,設計的內容由淺入深,連大人都會覺得非常有趣。

  力豆力豆是將學習融入遊樂之中,博學屋則是用遊戲來訓練孩子的邏輯能力,兩個系統有著本質上的不同。這時選擇就端視父母的需求,或孩子的特性。

  以奈奈來說,奈奈是會一直反覆練習的小朋友,是不是具有耐心或專注力我不敢說,因為當東西上手了之後她很快就沒興趣了。她的好處是不太會有學習挫折感,然後非常需要新鮮感。我覺得力豆力豆對她來說,可以有70%的興趣,一次可以玩1個小時。而且教材真的非常非常多,可以每天換。

  但是我的選擇是博學屋,以我的情況來說,我希望奈奈可以自己一個人專心的完成一件事,不需要依賴在爸爸媽媽身邊。但是博學屋的遊戲對奈奈現在1歲8個月來說有點難,可能要花很多時間幫她建立邏輯,不過培養她的理解能力本來就是必須的,或者說我覺得這才是「最重要的」,比認識小動物、自己穿鞋、還是吃飯的規矩都還要更重要。因為他要有理解能力以後才會發現很多遊戲的樂趣,遊戲才能訓練她的邏輯組織能力,而且很多遊戲是她一個人進行的,這可以培養她的專注力、持續力。

  基本上只要是假日天氣晴朗,我們都會帶奈奈出門接觸大自然,讓他可以跑跑跳跳。平日在托嬰中心,老師會教導她生活習慣還有填鴨類的知識。剩下下雨天或無法出門的時間,我就希望她可以透過遊行培養邏輯能力、專注力。

  等收到教材之後,我再來分享奈奈使用教具遊行的心得囉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RAINBOWBABY 的頭像
    RAINBOWBABY

    家書

    RAINBOW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